close

這學期因為禮拜四下午空堂,修了ㄧ門音樂系的課,劇場技術實務



想說利用自己一點時間,學習自己不曾接觸過的東西,這門課主要是技術導向,因此老師在上課時強調的不是抄黑板,做筆記

而是實地去做,去體驗,去接觸,他希望我門都能了解舞台的燈光,音響,以及一些知識



當然  也提供了我門許多實習的經驗



這次我參加了雲門舞集2 斷章 的公演,地點在台中中山堂



平常不常接觸表演藝術的我,雖然時常聽到雲門舞集這響亮的名號。



但卻一直沒有機會去觀賞,利用這次實習的機會,終於有機會接觸到了

當然,去當義工是沒辦法全程看完表演的,第一天(禮拜五)的實習,我的工作是當任雲門的票務人員



站上了第一線,這個工作雖然不能說得心應手,但是曾經在親善團受過訓練



讓我在當票務人員的時候特別容易上手,對領票的觀眾說說明內容,以及利用親善團的知識

例如:接待時的一些禮儀,時常說請,謝謝,拿筆給人的方法,以及接待的態度



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又讓我想到那些上課的情形摟^^



當然,最重要的還是微笑^_____^



禮拜六,是雲2的第二天公演,可能是雲門的大姐看到我看轉撥時入迷的神情吧

在開演前的5分鐘,我調進了內場



終於有機會親身接觸到雲門的表演藝術了



幾乎就在幕升起,燈光亮起來,音樂下的那一刻我就被感動了



同樣一場表演,看電視的直播跟現場   原來可以讓人有這麼大不同的感覺



有個朋友問我,你看的懂他在表達什麼嗎?

我認為,這種感動是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的,有點像初戀時思念的感覺,熱戀時開心的感覺,以及失去親人時悲傷的感覺



種種的感情在短短的70分鐘不斷的浮現出來,交織而成一種奇妙的情緒



當舞者跳躍,我的心情也一起跳躍,舞者旋轉,我也向深入五里迷霧,不見蹤影



斷章,沒有利用多餘的語言,只利用舞蹈,音樂,穿著的色彩,燈光,背景,和極度安靜的反差營照出種種的感覺



就在我快要掉進去的時候,我又想起了我是個看場的義工



我....回頭看了ㄧ下每一個觀眾有沒有違規的事情,回頭看到舞台,卻又看到那寂寞的汽球,



飄上,飄下....



這代表了快要謝幕了,重新拾起正常的心情,不斷的為這齣戲喝采



原來,雲門這麼棒!



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候,才真正是我"劇場技術實習"的開始

到了後台,拆下一面又一面的布幕,捲起一綑又一綑的地板,雖然不用幫忙裝燈光,但也忙了不少事情



第一次的拆台,根據學姐的說法是很輕鬆的,直到最後,我才發現雲門的大姐是多麼的好



他安排我盡到內場。站在一個不太需要工作的地方,以及能夠看到最多表演的角度,真是謝謝妳了,玉芬姐!



我從高中就喜歡當義工或是志工,因為他總能讓我有意想不道的收獲。

像是這次我認識了許多台中體院得舞蹈系學生,雲門工作人員,還看了表演,拿了雲門的紀念鉛筆



誰說義工是沒意義的情!

別讓你的機會成本給薪水限制住了,施比受更有福,只要我門有能力,就去幫忙大家瞜。



從各種不同德活動中來學習,補足自己也是很快樂的事情^^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是斷章以及雲2的簡介



雲門舞集創團三十三年來享譽國內外,已成為台灣的文化標竿與世界舞壇推崇的一流舞團。創辦人林懷民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再創雲門舞集2



,邀請羅曼菲擔任藝術總監,為年輕編舞家及舞者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,以美好的演出呈現給社會大眾。



雲門舞集2以舞蹈藝術推廣為宗旨,十六位全職的年輕舞者,透過機動的編制,深入淺出的節目,演遍城鄉校園,



為舞蹈藝術紮根。舞團每年平均演出超過四十場,截至二○○五年十二月,總計演出三○八場。



七年來,舞團力邀編舞家創作,於年度公演「春鬥」發表。作品包括羅曼菲的「醫院裡的春天」、「愛情」,



駐團編舞家布拉瑞揚的「出遊」、「預見」、「將盡」,編舞家黎海寧全本舞作「創世記」,編舞家伍國柱的「Tantalus」、「前進,又後退」、「斷章」等,



國內外編舞新秀卓庭竹、葉博聖、鄭宗龍、喬‧史東葛蘭及夏洛特‧文森等,都曾與雲門舞集2合作。舞作風格迥異,展現舞團多元的面貌和舞者青春活潑的能量。







斷章



「斷章」是伍國柱短短八年的編舞生涯中最具份量的作品,創作取材抓癢、傻笑、生氣、無奈…等簡單、毫不起眼的尋常動作



,卻能如刀刃般劃入人心,勾引出人們心中的孤寂與被愛的渴望,讓人欲哭無淚。雲門舞集2於去年夏天邀請與伍國柱在德國工作多年的三位舞者來台,



教授這支作品,並於八月初在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開放預演,獲幾米、水瓶鯨魚、韓良露、楊澤、李仁芳、郝譽翔、黎煥雄等各方名家讚譽。



戲劇出身的伍國柱對舞台氛圍掌握精準。「斷章」飽滿厚實,伍國柱筆記本裡光禿禿的大樹鮮活矗立在舞台上。



背景後方的雲彩不斷變化,白雲,烏雲,黃昏的雲…對應每個人在生命中的快樂,哀傷與困境。



十一位舞者跳著伍國柱以生活小動作──搔癢,跺腳,吹氣,奔跑…發展出的碎節拍舞蹈,被舞者喻為是一支比跳「薪傳」還累的作品。



舞作以四季的流轉暗喻生命,舞者依季節變化更換服裝,到了秋季,大風吹起落葉,舞者逆著風,奮力匍匐前進。



「斷章」充滿悲喜的情緒,常讓舞者跳得淚流不止,讓觀眾哭笑不得。



附上雲門的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loudgatelin。



by笑嘻嘻的孝昕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thusiasm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